邱嫣:军中百灵 嫣在江南

来源:校友会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20-10-11   人气:

十年前,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这片灵秀之地走出了一位江南姑娘,她的歌声像江南柔情的水,丝丝入扣,牵动着每一个有故乡情怀人的心。10年后,她带着骄人的成绩回到母校唱响感恩之歌,用歌声表达绿叶对根的情意。

2001年,邱嫣中学毕业,怀揣着对音乐的浓厚兴趣,在家人的支持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艺术学校01级音乐表演班,师从赵俊老师学习民族声乐。说起报考艺校,其中还有一段机缘巧合。那时,艺校正在邱嫣老家衢州招生,当时正在读初二的邱嫣险些错过特长测试。邱嫣在考试时唱了一首《小背篓》,主考官金奇老师瞬间被这美妙的歌声打动,金奇告诉邱嫣的父亲,你的女儿声音很纯净,适合唱歌,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说以后如果想往专业方向发展可以电话联系。巧就巧在就在金奇搬家那天,拆线工人已经来到家中准备拆电话线时,邱嫣的父亲打来电话说希望能让女儿学习音乐。来到艺校,在赵俊老师严格悉心的教导下,邱嫣对声乐演唱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以她的勤奋和聪慧逐渐进入声乐演唱的专业领域,开始脱颖而出。

2004年,邱嫣开始了大学生活。在赵俊老师更为严苛的专业技能训练和高标准的文化基础学习要求督促下,邱嫣开始摆脱稚嫩,逐渐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形成了自己清新、甜美的演唱风格。她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外事演出,在各类演出活动中担任独唱,不断在实践中积累舞台经验。2005年12月,在赵俊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邱嫣成为首届五年一贯制同学中第一个在校举办独唱音乐会的学生,音乐会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2006年,邱嫣参加了第十二届CCTV全国歌手电视大奖赛浙江赛区决赛,获民族唱法组铜奖。6月毕业时被学院评为2006届院优秀毕业生。并于同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师从宋阿娜老师。

2009年毕业后,邱嫣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圆了自己儿时的军人梦想。同年,简历刊登在中国音协出版的第九期《歌曲》杂志上,其演唱的《新西湖恋歌》收录在金奇音乐作品集《南方雨》专辑中。2013年邱嫣在中国音乐学院继续研究生课程学习,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教授。2015年1月还参与了CCTV7《军旅文化大视野》春节特别节目《我在军营过大年》的录制。参加工作以来,邱嫣圆满完成了几十次来华访问的外国高级军事代表团演出保障任务。曾先后赴浙江、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和俄罗斯、朝鲜演出。2013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提起工作,令邱嫣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春节在山上的演出,山上有着很多芦花,那里有一些水兵无法回家过年,邱嫣见到那些水兵后,决定更换原先已准备好的演出曲目,现场为水兵们演唱《芦花》,深情的演唱让水兵亲手摘下山上的芦花送给邱嫣。

在艺校的五年,正值邱嫣性格养成、树立人生目标的关键时期。在这里,她懂得了“艺无止境,学海无涯”;在这里,她学会了坚守与执着。母校为她人生的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起恩师赵俊,邱嫣满怀感激,是赵俊教会她如何做人、如何把握演唱技巧、感悟音乐内涵。有一年过节没能回家时,是赵俊老师把邱嫣接到自己家吃饺子,如同家人一般给予她温暖。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毕业十年了,邱嫣带着这首大专毕业考试演唱的曲目《春江花月夜》回到母校,站在曾经的舞台上唱起这首令人记忆深刻的歌,多了一份成熟的味道。痴迷于歌唱的邱嫣在音乐的海洋里表达着艺校情、江南意,用一串坚实的脚印见证着曾经的追寻。                            

                                                                                                                           


返回】 【打印
上一篇: 陶建新:一路奔跑的执着音响人下一篇:


©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校友办负责维护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1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

浙艺校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