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健:当梦想照进现实,勇敢前行,一如既往!

来源:校友会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21-03-09   人气:

      刘敏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浙江省电影学校)90级电影放映技术班校友 ,曾担任浙江庆春电影大世界副总经理、浙江时代电影院线副总经理,现为杭州好格影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刘敏健是杭州好格影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去年一年受疫情影响,电影院的生意受到了很大冲击。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年初疫情反弹的迹象吓得不少影院不敢进货。
刘敏健也不知道疫情会不会复发、影院会不会关门。但他相信只要影院不关门,观众肯定会进影院,他也相信我们各级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能力,他只是取消了往年春节与观众的互动的活动,把影院的春节档当做爆款去做,“赌一把!”
他准备了比往年更多的食品货源,准备了更多的员工,提前到早上8:30开门买预售票,最后一场电影排到12:00后。
他赌对了。
今年初一到初六的全国票房为78.22亿,破了历史纪录。而2020年的全国票房也不过204亿元左右。这六天,快有去年小半年的收入了。 

这个世界还需要影院吗?




刘敏健清楚地记得,2020年春节前夕,有贺岁片在除夕夜提前上映的计划,开始还有不少影院抱怨不能好好吃年夜饭。然而,几乎一夜之间,红火的生意就悄然无踪了。春节期间,全国影院都因疫情停业。为春节准备的大批货物就这样砸在手里了。
房租、物业费、工资,一样不能少。影院里的贵重的放映设备还需要时常维护,不仅花钱,更要有人专门保养。
不少影院入不敷出,无以为继。很多影院清退员工,甚至直接关门了。
对他来说,电影院就像生活的背景板。他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都在影院中度过。恋爱、结婚、生子,生命中一个个光辉的节点都与电影院息息相关。



 ▲刘敏健的影厅

看着电影院如此萧条,刘敏健甚至怀疑过,这个世界还需不需要电影院。
但正如好莱坞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说的那样:“或许,你认为你去电影院是为了环绕声,或是巧克力花生,或是汽水和爆米花,再或是电影明星,但我们其实并不是,我们只是为了彼此能在那里。”
人总有精神需求、总有社交需求,社会也总是需要时代文化的传递窗口。刘敏健坚信,电影院不会消失的。 

就算不做影院,也不能解散团队



尽管信念坚定,眼前的困难要怎么度过?
“不做电影院,我能做什么?”
电影院关闭的这几个月,刘先生常常在想这个问题。
做个电影人,是他长久以来的梦想。他16岁考进浙江省电影学校,学电影放映技术。那时,他就开始专注于电影。
1993年毕业后,他因为成绩优异被分配到了浙江省电影公司,负责检查片子。
1994年奥斯卡影院开张,他就去那里放电影、做宣传。1999年,“庆春电影大世界”开张,话少肯干、脑子灵光的刘敏健被看中,26岁就成了庆春电影大世界副总经理。

 2001年,刘敏健与《大腕》主演关之琳在庆春电影大世界合影

10年后,他调离“庆春”,升职为浙江省电影公司影院管理部经理,2014年,他又升职为时代院线副总经理。从事20多家直营影院的管理工作,一直到2017年,他离职创业,自己开影院,干的还是电影这行。
他近30年的心血全都围绕着电影院,对其他行业了解得有限。
但在影院关门的六个月间,团队需要生存。他不想解散团队,就逼着自己思考,小程序卖货、抖音、短视频,把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
他的老家在江山,又在杭州待了几十年,对城乡两边都有所了解。城里人想吃“山珍海味”,乡下好东西很多,却因为没有门路卖不出去。
刘敏健就想着把乡村的好东西供给城市的影迷。为此,他跑了不少地方实地考察,去过养鸡场、养猪场,去看过水蜜桃桃园。
他做了一个微信小程序,在上面卖健康、绿色家禽、点心等。

▲刘敏健影院商城小程序

毕竟隔行如隔山,他的这些“副业”的尝试并不算成功,并没有赚到大钱。但这些尝试不仅帮团队度过了难关,最终还给影院的业务帮上了忙。
2020年7月20日,沉寂了半年的电影院终于重新开业了。刘敏健就在微信小程序,联合20多家电影院在微信小程序上做了个“一分钱抢票”活动,大获成功。
受全球疫情影响,全世界的新电影都稀缺。没有新电影,就意味着没有吸引力。再加上为防止聚集传播疫情,影院限座50%,所以虽然2020年下半年影院开门了,但一开始还是很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内疫情消退,影院行业的坚冰也慢慢消融。8月21号,《八佰》热映;国庆7天,全国票房40亿,占2020年全年票房的1/5;圣诞、元旦档期同样红火……
到了今年贺岁片上映,直接破了历年纪录,电影院行业总算是缓过一口气了。 

毅然放弃了一辈子的“金饭碗”



 

在2017年出来自己做影院之前,刘敏健是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2015年,刘敏健与《唐人街探案》主演王宝强合影

国企、高管,这在很多人看来可以说是一辈子的金饭碗。可刘敏健却不喜欢一眼望到底的未来。
刘敏健是个怀旧的人。2009年,他调任时代院线影院管理部经理之前,在庆春电影大世界工作了10年。调任临走那天,他给员工开大会,上台还没说上三句话,就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2014年开始,资本入场影院行业,影院进入快速发展的时代,刘敏健在时代院线时,工作不可谓不尽心尽力。但摊子大了,管起来也就难了。人多观念多,有时“金点子”提出来,很多人研究讨论,时机就耽误了。
那段时间,他犹豫着,常常在深夜、在熟悉的办公室发呆走神,仿佛发呆就能让时光停留片刻。相比一成不变的生活,刘敏健更想让自己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既然我知道电影院怎么做,那我为什么不自己开电影院呢?”最终,2017年,刘敏健决定离职创业。
离开“金饭碗”的单位,刘敏健的妻子无条件支持他,但他的父母想不通他为什么这么做。
第二天一早接到父亲的电话,说不同意他离职。
刘敏健接到电话后,马上请假回老家,劝说父母:“不做,一定会后悔。我不想几年后回顾现在,后悔自己为什么没迈出那一步。”
“我读书出来后,没怎么让你们多担心吧,你要相信自己的儿子。”
但刘敏健的父亲仍然想不通。
第二天,刘敏健陪父亲挖竹笋。作为退休教师的父亲终于想通了,跟他说:“你是成年人了,要做什么自己决定。不过你要答应我,得把你的儿子培养好。”
说服家人,只是创业的序幕。真正的重头戏,还是“怎么做”的问题。 

创业很难,但值得



 

创业很孤独,也有很多困难。但刘敏健很少向别人抱怨什么。
人生在世,知己难寻。让别人对上你的频率就已经不容易了,就算向知心朋友倒苦水,但很多事只能自己面对。刘敏健清楚地感受到了,有时你把别人当朋友,别人却不一定把你当朋友。
辞职后,他跑了全国很多城市考察了很多地方,综合考虑了商业规模、周边人口、影院竞争情况等因素,最终,刘敏健决定在合肥郊区开自己的电影院——“好格国际影城”。“好格”,就是江山话“好的”的意思。
2018年最后一个月,刘敏健自己的电影院终于建好了。开业前一天,他放了一场电影给他自己一个人看,那是艰辛的释放,也是喜悦、满足、人生新开端……

 2018年,自己的电影院装修好了,刘敏健开心地坐在影院过道上


 ▲明亮大方的装修

他的影院装修明亮大方,让观众一进来就心情舒畅。
影院的座椅是他自己挑的,坐着看电影很舒服。观众到电影院来,就是想看好每一场电影,他组建了一个13人的团队让观众舒服地看好电影。

 ▲刘敏健自己挑的座椅

影院开业后,他每个月都会从杭州过去待几天,每次到影院,先检查放映质量,然后检查卫生。或许这家影院的硬件算不上全国一流,但绝不糊弄观众。
“我是老电影人,不仅要对得起观众,更要对得起自己的专业。”
影院在硬件软件下了很大的功夫,除了给观众提供优质细致服务,还经常给观众制造惊喜。2019年《复联4》零点场时,刘敏健考虑到电影时长3个小时,看完电影会饿,就给每个观众都准备了一个小蛋糕,获得观众点赞一片。
不仅如此,刘敏健的选片排档也是眼光独到、经验丰富,“我们能判断观众喜欢看怎样的电影”。
电影场次的排映是直接影响影院收入。
春节档的时候,刘敏健觉得观众们很期待《唐人街探案3》,一开始排了很多《唐探3》。

 ▲《唐人街探案3》电影海报(图/网络)

但看过《你好,李焕英》后,他感到这个电影更触动人心,观众会更喜欢,就调整安排了更多《你好,李焕英》。
果然,《你好,李焕英》在春节档成了一匹黑马,初四《你好,李焕英》当日票房开始超过《唐探3》。初九那天,《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反超《唐探3》。

 ▲《你好,李焕英》电影海报(图/网络)

他把观众当朋友,观众也乐意买他的账。尽管“好格国际影城”不在合肥市区,开业一个月,他们影院票房只是周围同行一半,但两个月就持平,六个月就是周围影院的近2倍了。
2019年12月8日,“好格一周岁”那天,他来到影院,请影迷一起切蛋糕,过生日。影迷们一起喊起“好格,生日快乐”时,他很感动,觉得一切都值了。
现在,刘敏健希望在杭州开一家“网红影院”。
尽管他已人到中年,但他仍然和年轻时一样富有激情和想法。他设想过花园影城、水族馆影城、灯光秀影城……做一个“不像影院的影院”,让观众用不一样的方式享受电影带来的欢笑与感动。 


返回】 【打印
上一篇: 殷硕:央视“国宝守护人”下一篇:


©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校友办负责维护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1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

浙艺校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