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琵琶与笛子的巅峰对话

来源:校友会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20-10-11   人气:

这是一场琵琶与笛子的巅峰对话,对话的双方分别是在当今国际乐坛享有盛誉、被称作中国音乐和琵琶代言人、被西方媒体与大众公认为“中国音乐大使”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和在中国乃至国际乐坛享有盛名被誉为“神奇的魔笛”的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詹永明。这场音乐会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可谓“为君一挥手,如听万壑松丽音清且远,绕梁久不绝。

5月7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明星校友系列音乐会之一,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经典作品音乐会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开始前,吴蛮、詹永明这两位昔日的浙艺学生、当今的著名演奏家,热情、喜悦且谦逊地从浙艺院党委书记林国荣,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海闵手中接过聘书,自此担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

应邀前来参加这场艺术盛宴的有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杨越光、浙江音乐学院(筹)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汪俊昌,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各高校艺术学院负责人,老艺术家等。林国荣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词,表达了对于两位校友回馈母校、支持母校民乐教育事业的欢迎之意和感谢之情。

音乐会上,吴蛮、詹永明分别表演琵琶独奏《夕阳箫鼓》、《静夜思》、《九月杨花飞》,笛子独奏《幽兰逢春》、陕北四章第三乐章《往事》、《牧民新歌》、笛子协奏曲《兰花花》等。琵琶独奏曲《夕阳箫鼓》又名《春江花月夜》,吴蛮将这首古曲演绎得旋律清丽,景致优美,江南春夜的景色和心境被描绘得细腻传神。由吴蛮创作的琵琶独奏曲《静夜思》,其创作灵感来自李白的古诗和12世纪一段短小的琵琶旋律音阶,演奏中给观众以别样的新意,引人深思。琵琶独奏《九月杨花飞》以乐句多次重复演奏的手法,使音乐具有浓郁的节奏性风格。詹永明演奏的笛子独奏《幽兰逢春》由“江南笛王”赵松庭作曲,经詹永明演奏,悠扬雅致,委婉抒情,抒发出对于兰花清雅幽馨的赞美之意,令人心旷神怡。在演奏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前,詹永明阐释此曲是四十年前他在浙江艺术学校演奏过的曲目,此番再度回母校演奏此曲,自有一番深深的情意蕴含其中。笛子协奏曲《兰花花》由詹永明改编,用浪漫主义手法赞美和歌颂了兰花花对爱情的执着和向往;演奏上,詹永明创新地运用了掌揉音、压揉音等技巧来模拟人声哭泣和叙述凄切之情,精确把握了陕北风格的演奏技法,主题鲜明,表现力丰富,全曲演奏注重笛子“催情”的艺术手法,展现出完美的音乐形象和中国音乐追求“神韵”的魅力特质。演出最后,热情四溢的观众掌声,让两位演奏家即兴作了一次琵琶与笛子的合奏,乐曲优美,别具新意,精妙绝伦,音乐会气氛达到高潮。

吴蛮、詹永明艺术之路的起点是在浙艺,两位校友倾情回母校举办杰出校友音乐会,开设大师课,支持母校民乐专业建设,体现了他们对于母校的拳拳心意,彰显了艺术家的赤子之心。


返回】 【打印
上一篇: 校友回家——浙艺75、78届音乐京剧舞蹈班毕业生回母校下一篇:


©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校友办负责维护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1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

浙艺校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