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校友俞珂瑶出席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久将赴非洲任教,她说“我将把青春留在非洲”

来源:校友会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18-09-10   人气:

9月3-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友俞珂瑶作为赴非志愿者教师代表,受邀参加峰会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等中非各界人士约3200人出席开幕式。

“合作共赢,中非命运共同体,我将把青春留在非洲。”参会后,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道。

俞珂瑶出生于1994年,自小跟随外公外婆生活。直到8岁时,在外工作的母亲才回到她身边。许是从小父母不在身边,养成了俞珂瑶独立的性格。像许多望女成凤的父母一样,母亲后来悉心培养她,送她上书法、绘画、舞蹈、文学等各类培训班,成就了女儿的多才多艺,培养起她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这也为俞珂瑶赴非洲任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自小热爱艺术的她,以美术生身份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就读于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三年后毕业,又通过专升本考入浙江外国语学院学习美术学。“要是以后,我也能去孔子学院任教就好了。”这是俞珂瑶儿时在电视上第一次看到孔子学院时心中的想法。

2016年初,浙江外国语学院在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建立孔子学院。今年年初,学校面向优秀毕业生招募两名志愿者,赴赤道几内亚教汉语。之前赴非任教的都是汉语国际教育或中文专业的学生。俞珂瑶是艺术生,报了名后心里也没底。选拔结果公布后,她如愿以偿地入选了,成为浙外首位赴非任教的艺术生。这应该和她在校期间比较活跃,各类成绩多多,且在传统文化方面较有优势有关。

无论是在浙艺,还是在浙外,大学期间的俞珂瑶表现非常突出。在校期间,她担任校记者团团长、校报编辑、官博君,是团省委主办的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学员。她经常奔波于校园里,撰写了上百篇新闻报道和人物通讯,发表于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浙江教育报、文化月刊、新浪网、腾讯网和校媒校报等。她的新闻作品多次获得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和浙江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她撰写的文章获评全省“寻访恩师”活动评选前30强,获“感人师生故事奖”,文章发表于《浙江教育报》。她代表浙艺参加第五届浙江省“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获二等奖,这是浙艺在此赛事上获得的最好成绩。她申报的新苗人才项目课题获省级立项并结题。2015年俞珂瑶还获得了浙艺“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2016年6月,她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今年4月,俞珂瑶通过国家汉办组织的考试,接受专项培训,为赴赤道几内亚孔子学院任教作准备。不久前,得知有机会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她内心充满憧憬。9月3日下午,受国家汉办邀请,俞珂瑶等20名赴非志愿者教师,和公派教师、中方院长代表一起,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

   谈起当天的经历,俞珂瑶内心满怀激动。她细细说起当日的场景,仔细描述着天气、会场,甚至是参会者脸上的表情。在她脸上,可以看到年轻一代追逐梦想的青春激情。她说,最令自己难忘的,是见到了敬爱的习近平主席,还有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巧的是,俞珂瑶还在会场巧遇赤道几内亚官员。对方得知她即将赴孔子学院任教,还与她合了影。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身为年轻一代义不容辞,这次能有机会走进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主席讲话,实在是幸运,感谢母校的培养,在浙艺三年打下的基础改变了我的命运。”俞珂瑶说,一般赴孔子学院任教时间是一年,但她计划待两年,回来后再申请公派教师,继续从事汉语教育。

虽然非洲那边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我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俞珂瑶说。

千帆历尽,归来仍是少年。


返回】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众校友实力亮相亚运会“杭州八分钟”下一篇:


©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校友办负责维护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1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

浙艺校友微信